English

佛州卿宣布布什胜选戈尔誓言抗争到底

美国大选
2000-11-28 来源: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美国佛罗里达州州务卿哈里斯于当地时间今晚7点30分签署了佛州选举计票结果的文件。她在州议会大厦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完成了这项签字仪式后宣布,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以超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537票的优势赢得佛州的25张选举人票。这无异于宣布小布什当选下届美国总统。

今天下午5时是州政府接受各县报送选票统计结果的截止期。按哈里斯的汇总结果,小布什在佛州获得了2912790张选票,戈尔获得2912253张选票。

在哈里斯宣布小布什战胜戈尔之后,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利伯曼随即发表电视讲话,指出这一结果是“不准确的和不完整的”。利伯曼说,胜利者应该是真正赢得佛州多数选票的人。“每一张选票都应计入结果,可现在有些票连数都没数,又怎么计入结果呢?”他表示,“我们别无选择,只能继续对这一结果提出质疑。”他的讲话表明,戈尔和他将循法律途径寻求公平点票。

小布什的代表、前国务卿贝克也很快出来会见记者。他呼吁民主党停止对佛州选票结果的法律挑战。他说,“凡事都有了结的时候”,现在应该让政府顺利进行交接。

消息宣布两小时后,小布什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,呼吁戈尔阵营不要再抗争这一选举结果,放弃进一步的法律诉讼。“在经历了计票、重新计票和手工计票的几番折腾后,我和切尼赢得了佛州的胜利,从而获得了当选所需的选举人票。我们准备担当起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重任。”小布什宣布,他已任命切尼为过渡班子领导人,卡德为白宫办公厅主任。他还要求克林顿总统与新总统交接班子人员进行配合。这等于是要克林顿逐步交出办公室钥匙。

此间媒体认为,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这场总统官司一时半会儿还完不了呢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